血虛治療小兒眼瞼痙攣的經驗總結

時間:2022-09-20 11:14:4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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血虛治療小兒眼瞼痙攣的經驗總結

摘要:結合小兒的生理特點以及眼瞼痙攣病因病機,從血虛生風來論治小兒眼瞼痙攣。常采用健脾補血、祛風疏肝之法進行治療小兒眼瞼痙攣多是由于脾胃(wei)運化功能失調,氣血虧(kui)虛不能上榮(rong)于胞瞼(jian)肌肉(rou),筋肉(rou)失養,則日久生風(feng),虛風(feng)內動。健(jian)脾補血,則氣血充足,筋肉(rou)不受外邪侵(qin)襲(xi)。在(zai)此基礎上,加(jia)以祛風(feng)疏肝的藥(yao)物,祛除(chu)外風(feng),疏肝以熄風(feng)。諸藥(yao)合(he)用,從而對小兒(er)眼瞼(jian)痙攣治療取得滿意療效。

關鍵詞:小(xiao)兒眼瞼痙攣;健脾補血;祛風(feng)疏肝(gan);小(xiao)兒生理

眼瞼痙攣是指眼瞼眼輪匝肌的不自主的痙攣跳動,且常常伴有瞬目頻繁等局部癥狀,可單眼或雙眼發作。而且大多數的患兒可在精神緊張或者勞累的狀態下眼瞼痙攣的癥狀加重,隨著病情的持續進展,可出現持續睜眼困難,更多的是給患兒和家屬帶來心理上的焦慮和抑郁[1]。隨著當代社會經濟的發展,電子產品的不正確使用以及學業繁忙帶來的心理壓力都是患兒發生眼瞼痙攣的誘因。目前治療眼瞼痙攣并無特效性治療方法[2],且療效不穩定,病情極易反復。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陳向東教授從事眼科臨床工作20多年,對治療小兒眼瞼痙攣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自己的獨特見解,現筆者將陳向東教授治療小兒眼瞼痙攣的經驗總結如下。

1結合小兒生理特點及臟腑理論探究小兒眼瞼痙攣的病因病機

1.1小兒眼瞼(jian)痙攣相關臟腑理論(lun)

眼(yan)(yan)(yan)瞼痙(jing)攣中(zhong)醫(yi)上(shang)(shang)稱之為(wei)(wei)“胞輪(lun)(lun)振(zhen)跳(tiao)”或“目(mu)瞤(run)”等,“胞輪(lun)(lun)振(zhen)跳(tiao)”最(zui)早見于(yu)《眼(yan)(yan)(yan)科菁華錄·卷上(shang)(shang)·胞瞼》。中(zhong)醫(yi)眼(yan)(yan)(yan)科以五(wu)(wu)輪(lun)(lun)學說(shuo)論治(zhi)眼(yan)(yan)(yan)病(bing)。五(wu)(wu)輪(lun)(lun)包(bao)括氣輪(lun)(lun)、風(feng)(feng)輪(lun)(lun)、肉(rou)輪(lun)(lun)、血輪(lun)(lun)、水輪(lun)(lun)五(wu)(wu)部(bu)分(fen)(fen),分(fen)(fen)別對(dui)(dui)應白睛(jing)、黑睛(jing)、胞瞼、兩眥、瞳神,并與五(wu)(wu)臟(zang)相(xiang)對(dui)(dui)應。而胞瞼屬(shu)(shu)肉(rou)輪(lun)(lun),與脾臟(zang)相(xiang)對(dui)(dui)應。《證治(zhi)準繩·雜(za)病(bing)·七竅(qiao)門》認為(wei)(wei),此病(bing)是“氣分(fen)(fen)之病(bing)”,屬(shu)(shu)肝(gan)(gan)脾二經絡,牽掙之患。人皆呼(hu)為(wei)(wei)風(feng)(feng),殊不(bu)知血虛而氣不(bu)順(shun),非純風(feng)(feng)也[3]。姚芳蔚(yu)等[4]在探討治(zhi)療自發性眼(yan)(yan)(yan)瞼痙(jing)攣的經驗時曾引(yin)用《目(mu)睛(jing)瞤(run)動》中(zhong)的理論:“目(mu)者肝(gan)(gan)膽風(feng)(feng)木之所屬(shu)(shu),相(xiang)火所乘,肝(gan)(gan)藏血,血不(bu)足則風(feng)(feng)火內生,故目(mu)睛(jing)為(wei)(wei)之瞤(run)動”。從引(yin)文上(shang)(shang)看,此病(bing)的病(bing)位在肝(gan)(gan)脾兩臟(zang),與血虛密(mi)不(bu)可(ke)分(fen)(fen)。

1.2小(xiao)兒生理(li)特點與小(xiao)兒眼瞼痙攣的關(guan)系

小兒(er)具有脾(pi)常(chang)不(bu)足(zu)(zu)的(de)(de)生(sheng)理(li)特(te)點(dian),一般是(shi)指小兒(er)脾(pi)胃運(yun)(yun)化功能尚(shang)未(wei)(wei)發(fa)育完善以(yi)及其功能相(xiang)對不(bu)足(zu)(zu)。而(er)脾(pi)是(shi)氣(qi)血(xue)(xue)生(sheng)化之(zhi)源,主運(yun)(yun)化,輸精(jing)于(yu)目(mu);且脾(pi)主肌肉(rou),司眼(yan)瞼開合(he)。脾(pi)常(chang)不(bu)足(zu)(zu)易導致氣(qi)血(xue)(xue)不(bu)足(zu)(zu),筋(jin)肉(rou)失養,腠(cou)理(li)疏松(song),外(wai)邪易侵犯機(ji)體而(er)引發(fa)風(feng)(feng)動之(zhi)象。加之(zhi)多數小兒(er)心(xin)理(li)發(fa)育尚(shang)未(wei)(wei)成熟,生(sheng)活學業(ye)上的(de)(de)壓力導致患兒(er)情緒波動較大。從中醫(yi)的(de)(de)角度來看,結(jie)合(he)小兒(er)具有肝(gan)常(chang)有余(yu)的(de)(de)生(sheng)理(li)特(te)點(dian),久(jiu)郁可傷肝(gan)。而(er)肝(gan)主氣(qi)機(ji),肝(gan)臟失調,則不(bu)利于(yu)氣(qi)血(xue)(xue)津液(ye)上輸至目(mu);肝(gan)又主藏血(xue)(xue),體陰而(er)用陽(yang)(yang),精(jing)血(xue)(xue)不(bu)足(zu)(zu),肝(gan)血(xue)(xue)虛(xu)則不(bu)能制約肝(gan)陽(yang)(yang),從而(er)引發(fa)風(feng)(feng)動。

1.3從社會因素探討小兒眼瞼痙攣的病(bing)因病(bing)機

隨著社會(hui)生(sheng)活水(shui)平(ping)逐漸提(ti)高,現(xian)下大多數家長(chang)對于(yu)自己的(de)(de)(de)子女都較(jiao)為(wei)(wei)(wei)溺愛。而在飲食(shi)方面(mian)由于(yu)家長(chang)不(bu)(bu)注意科學的(de)(de)(de)膳食(shi)搭配,兒童的(de)(de)(de)偏食(shi)、挑食(shi)現(xian)象較(jiao)為(wei)(wei)(wei)普(pu)遍(bian),兒童吃的(de)(de)(de)過多或過雜,導(dao)致脾胃(wei)功能負(fu)擔過重,易引(yin)起氣(qi)血(xue)(xue)虧虛(xu)(xu)(xu),造成血(xue)(xue)虛(xu)(xu)(xu)風(feng)動之象,則可(ke)以表現(xian)為(wei)(wei)(wei)眼(yan)(yan)瞼(jian)(jian)不(bu)(bu)自主抽(chou)動等情況(kuang)[5]。加之社會(hui)電子產品(pin)的(de)(de)(de)普(pu)及,小(xiao)(xiao)兒用眼(yan)(yan)時間明顯延長(chang),《黃帝內經》認為(wei)(wei)(wei)“久(jiu)視傷血(xue)(xue)”,長(chang)時間用眼(yan)(yan)極易損傷肝(gan)(gan)血(xue)(xue),肝(gan)(gan)血(xue)(xue)虛(xu)(xu)(xu),肝(gan)(gan)陰不(bu)(bu)能制衡(heng)肝(gan)(gan)陽,肝(gan)(gan)陽上(shang)(shang)亢(kang)引(yin)發肝(gan)(gan)風(feng)亂動,造成小(xiao)(xiao)兒眼(yan)(yan)瞼(jian)(jian)痙攣。綜合以上(shang)(shang)理論,小(xiao)(xiao)兒眼(yan)(yan)瞼(jian)(jian)痙攣的(de)(de)(de)病因病機(ji)多屬脾肝(gan)(gan)失調所致血(xue)(xue)虛(xu)(xu)(xu)生(sheng)風(feng)。治(zhi)療(liao)上(shang)(shang)應(ying)該從健脾補血(xue)(xue)、祛風(feng)疏(shu)肝(gan)(gan)等方面(mian)來論治(zhi)小(xiao)(xiao)兒眼(yan)(yan)瞼(jian)(jian)痙攣。

2從健脾補血

祛(qu)(qu)(qu)風(feng)(feng)(feng)疏肝來論(lun)治(zhi)(zhi)小(xiao)(xiao)兒眼(yan)瞼(jian)痙(jing)攣《黃(huang)帝內經》曰:“治(zhi)(zhi)風(feng)(feng)(feng)先治(zhi)(zhi)血(xue)(xue),血(xue)(xue)行風(feng)(feng)(feng)自滅”;眼(yan)瞼(jian)痙(jing)攣與風(feng)(feng)(feng)邪密切相關,應從血(xue)(xue)論(lun)治(zhi)(zhi),陳向東教(jiao)授根據小(xiao)(xiao)兒生(sheng)(sheng)理病理的(de)(de)特點,結合五輪(lun)學說,認為小(xiao)(xiao)兒眼(yan)瞼(jian)痙(jing)攣的(de)(de)治(zhi)(zhi)療,應在(zai)健(jian)脾(pi)(pi)(pi)(pi)補(bu)血(xue)(xue)的(de)(de)基礎上,佐(zuo)以(yi)祛(qu)(qu)(qu)風(feng)(feng)(feng)疏肝之品(pin)。且(qie)小(xiao)(xiao)兒臟腑嬌嫩(nen),藥(yao)(yao)(yao)物的(de)(de)使(shi)用(yong)需(xu)柔(rou)潤緩和,蟲類祛(qu)(qu)(qu)風(feng)(feng)(feng)藥(yao)(yao)(yao)等(deng)需(xu)謹慎使(shi)用(yong),把握好劑量(liang)以(yi)期(qi)達到(dao)最佳治(zhi)(zhi)療效果(guo)。自擬治(zhi)(zhi)療小(xiao)(xiao)兒眼(yan)瞼(jian)痙(jing)攣處方(fang)(fang):防風(feng)(feng)(feng)6g,當歸6g,白(bai)芍6g,川(chuan)芎6g,生(sheng)(sheng)地黃(huang)6g,茯苓(ling)6g,白(bai)術(shu)6g,炒(chao)蒺藜(li)6g,甘草(cao)3g。方(fang)(fang)中當歸、白(bai)芍、川(chuan)芎、生(sheng)(sheng)地黃(huang)養陰(yin)補(bu)血(xue)(xue),將四(si)物湯中熟地黃(huang)換(huan)成生(sheng)(sheng)地黃(huang),補(bu)血(xue)(xue)活血(xue)(xue)的(de)(de)同(tong)時避免熟地黃(huang)滋膩(ni)礙胃,影響小(xiao)(xiao)兒脾(pi)(pi)(pi)(pi)胃運化;茯苓(ling)、白(bai)術(shu)健(jian)脾(pi)(pi)(pi)(pi)益(yi)氣;防風(feng)(feng)(feng)祛(qu)(qu)(qu)風(feng)(feng)(feng)解(jie)(jie)痙(jing);炒(chao)蒺藜(li)疏肝解(jie)(jie)郁、祛(qu)(qu)(qu)風(feng)(feng)(feng)明目;甘草(cao)補(bu)益(yi)脾(pi)(pi)(pi)(pi)胃,調和諸(zhu)藥(yao)(yao)(yao)。該方(fang)(fang)補(bu)血(xue)(xue)和活血(xue)(xue)同(tong)用(yong),使(shi)補(bu)血(xue)(xue)而不(bu)(bu)(bu)滋膩(ni);祛(qu)(qu)(qu)風(feng)(feng)(feng)和養陰(yin)藥(yao)(yao)(yao)同(tong)用(yong),使(shi)祛(qu)(qu)(qu)風(feng)(feng)(feng)而不(bu)(bu)(bu)傷陰(yin);寒溫并用(yong),有走有守(shou),相得(de)益(yi)彰(zhang),諸(zhu)藥(yao)(yao)(yao)合用(yong),共起健(jian)脾(pi)(pi)(pi)(pi)補(bu)血(xue)(xue)、祛(qu)(qu)(qu)風(feng)(feng)(feng)疏肝之功。同(tong)時,在(zai)此病的(de)(de)治(zhi)(zhi)療上也不(bu)(bu)(bu)應忽(hu)視患(huan)兒的(de)(de)心理健(jian)康,醫師需(xu)要了解(jie)(jie)患(huan)兒的(de)(de)生(sheng)(sheng)活、學業等(deng)方(fang)(fang)面(mian)的(de)(de)壓力,和患(huan)兒家屬進行有效溝通,對有精神壓力和心理負擔(dan)的(de)(de)患(huan)兒進行疏導(dao)。

3典型醫案

案(an)1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男,12歲(sui)。因(yin)雙(shuang)眼(yan)(yan)瞼不(bu)自(zi)(zi)主(zhu)頻繁瞤(run)(run)動(dong)(dong)1個(ge)月余于2019年5月7日(ri)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前(qian)(qian)曾(ceng)在外(wai)院行西(xi)(xi)藥(yao)治(zhi)療(liao),但效果不(bu)佳,遂來(lai)湖(hu)南中(zhong)醫(yi)(yi)(yi)藥(yao)大(da)(da)學(xue)第一(yi)附(fu)(fu)屬(shu)(shu)(shu)(shu)醫(yi)(yi)(yi)院門(men)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陳(chen)向(xiang)(xiang)東教授(shou)處(chu)(chu)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時初(chu)見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面(mian)色(se)少(shao)華,雙(shuang)眼(yan)(yan)瞼及唇(chun)色(se)較(jiao)淡(dan),食納不(bu)佳,無其他(ta)明(ming)(ming)顯(xian)不(bu)適,無明(ming)(ming)顯(xian)惡寒(han)發(fa)(fa)熱,大(da)(da)便質(zhi)稀(xi),不(bu)成形,小(xiao)便色(se)黃(huang)。舌(she)質(zhi)淡(dan)紅(hong),苔(tai)(tai)薄,脈細(xi)數。詳(xiang)細(xi)詢問(we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家(jia)(jia)長得知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正在準備小(xiao)升(sheng)初(chu)入學(xue)考試,學(xue)業壓(ya)力(li)(li)較(jiao)重(zhong),并且(qie)父(fu)母要求嚴格(ge),自(zi)(zi)身壓(ya)力(li)(li)也(ye)很大(da)(da),夜間(jian)睡眠較(jiao)差。西(xi)(xi)醫(yi)(yi)(yi)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斷;眼(yan)(yan)瞼痙攣(luan)。結合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癥狀(zhuang)(zhuang)及舌(she)脈象,中(zhong)醫(yi)(yi)(yi)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斷為(wei)胞輪振跳(tiao)(血虛生(sheng)(sheng)風(feng)證(zheng)),治(zhi)以健脾(pi)補血,疏(shu)肝祛風(feng)為(wei)主(zhu)。處(chu)(chu)方(fang):防(fang)風(feng)6g,當歸6g,白(bai)(bai)芍(shao)6g,川芎6g,生(sheng)(sheng)地黃(huang)6g,茯苓6g,白(bai)(bai)術(shu)6g,炒(chao)蒺(ji)藜6g,炒(chao)雞(ji)內(nei)金(jin)6g,酸(suan)棗(zao)(zao)仁(ren)6g,甘草(cao)3g。囑(zh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水煎服(fu),每(mei)日(ri)一(yi)劑(ji)(ji)分2次溫服(fu)。上(shang)方(fang)服(fu)藥(yao)7劑(ji)(ji)后(hou)(hou)(hou)來(lai)復(fu)查(cha),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瞤(run)(run)目等(deng)癥狀(zhuang)(zhuang)明(ming)(ming)顯(xian)改善。面(mian)色(se)也(ye)恢(hui)復(fu)榮潤(run),囑(zh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家(jia)(jia)屬(shu)(shu)(shu)(shu)注意調暢(chang)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情(qing)志,緩(huan)解(jie)其升(sheng)學(xue)壓(ya)力(li)(li)。原方(fang)再(zai)服(fu)用7劑(ji)(ji)后(hou)(hou)(ho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的癥狀(zhuang)(zhuang)逐(zhu)漸消失,恢(hui)復(fu)如(ru)(ru)常。案(an)2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男,13歲(sui)。因(yin)反(fan)復(fu)左(zuo)側眼(yan)(yan)瞼不(bu)自(zi)(zi)主(zhu)瞤(run)(run)動(dong)(dong)發(fa)(fa)作2個(ge)月,加重(zhong)2周(zhou)于2020年7月4日(ri)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2個(ge)月前(qian)(qian)因(yin)外(wai)出游玩勞累后(hou)(hou)(hou)出現(xian)左(zuo)側眼(yan)(yan)瞼下緣不(bu)自(zi)(zi)主(zhu)瞤(run)(run)動(dong)(dong),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及家(jia)(jia)屬(shu)(shu)(shu)(shu)并未(wei)予(yu)重(zhong)視,后(hou)(hou)(hou)經一(yi)夜休息后(hou)(hou)(hou)癥狀(zhuang)(zhuang)稍有(you)緩(huan)解(jie)。2周(zhou)前(qian)(qian)因(yin)與(yu)鄰居(ju)一(yi)男孩(hai)發(fa)(fa)生(sheng)(sheng)沖(chong)突,情(qing)緒激動(dong)(dong)加之學(xue)習壓(ya)力(li)(li)增加后(hou)(hou)(hou)上(shang)述癥狀(zhuang)(zhuang)加重(zhong),且(qie)同(tong)時伴有(you)畏(wei)光,眼(yan)(yan)裂(lie)變小(xiao)等(deng)表現(xia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曾(ceng)去(qu)湖(hu)南中(zhong)醫(yi)(yi)(yi)藥(yao)大(da)(da)學(xue)第一(yi)附(fu)(fu)屬(shu)(shu)(shu)(shu)醫(yi)(yi)(yi)院內(nei)科門(men)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經顱(lu)腦核磁、腦電圖等(deng)相關(guan)檢查(cha)后(hou)(hou)(hou)未(wei)見明(ming)(ming)顯(xian)異常。后(hou)(hou)(hou)行西(xi)(xi)藥(yao)治(zhi)療(liao)(具體不(bu)詳(xiang))但療(liao)效仍欠(qian)佳,遂來(lai)湖(hu)南中(zhong)醫(yi)(yi)(yi)藥(yao)大(da)(da)學(xue)第一(yi)附(fu)(fu)屬(shu)(shu)(shu)(shu)醫(yi)(yi)(yi)院眼(yan)(yan)科門(men)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陳(chen)向(xiang)(xiang)東教授(shou)處(chu)(chu)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就(ji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時見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神志清,精神一(yi)般,面(mian)色(se)無華,乏(fa)力(li)(li),面(mian)部表情(qing)難以自(zi)(zi)控,左(zuo)側眼(yan)(yan)瞼不(bu)自(zi)(zi)主(zhu)瞤(run)(run)動(dong)(dong),眼(yan)(yan)裂(lie)縮(suo)小(xiao),左(zuo)側上(shang)頸段(duan)棘突旁(pang)輕壓(ya)痛,余檢查(cha)未(wei)見明(ming)(ming)顯(xian)異常。舌(she)質(zhi)淡(dan)白(bai)(bai),苔(tai)(tai)薄,脈弦細(xi)。西(xi)(xi)醫(yi)(yi)(yi)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斷:眼(yan)(yan)瞼痙攣(luan)。中(zhong)醫(yi)(yi)(yi)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斷:胞輪振跳(tiao)(血虛生(sheng)(sheng)風(feng)證(zheng))。治(zhi)以健脾(pi)補血,疏(shu)肝祛風(feng)為(wei)主(zhu)。具體處(chu)(chu)方(fang)如(ru)(ru)下:防(fang)風(feng)6g,當歸6g,白(bai)(bai)芍(shao)6g,川芎6g,生(sheng)(sheng)地黃(huang)6g,茯苓6g,白(bai)(bai)術(shu)6g,炒(chao)蒺(ji)藜6g,炒(chao)雞(ji)內(nei)金(jin)6g,酸(suan)棗(zao)(zao)仁(ren)6g,郁金(jin)6g,柴(chai)胡6g,甘草(cao)3g。囑(zhu)患(huan)(huan)(huan)(huan)(huan)者水煎服(fu),每(mei)日(ri)一(yi)劑(ji)(ji)分2次溫服(fu)。上(shang)方(fang)服(fu)用5劑(ji)(ji)后(hou)(hou)(ho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及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家(jia)(jia)屬(shu)(shu)(shu)(shu)來(lai)復(f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發(fa)(fa)現(xia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瞤(run)(run)動(dong)(dong)發(fa)(fa)作減少(shao),面(mian)色(se)少(shao)華且(qie)晦暗(an),乏(fa)力(li)(li)較(jiao)前(qian)(qian)好轉(zhuan),舌(she)質(zhi)暗(an)淡(dan),苔(tai)(tai)薄,脈細(xi)澀(se),遂調整上(shang)述處(chu)(chu)方(fang),加用紅(hong)花(hua)3g,桃仁(ren)3g等(deng)活血藥(yao)物。上(shang)方(fang)服(fu)用5劑(ji)(ji)后(hou)(hou)(ho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及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家(jia)(jia)屬(shu)(shu)(shu)(shu)再(zai)次復(fu)診(zhen)(zhen)(zhen)(zhen)(zhen)(zhe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無明(ming)(ming)顯(xian)瞤(run)(run)動(dong)(dong)發(fa)(fa)作,血瘀之象較(jiao)前(qian)(qian)明(ming)(ming)顯(xian)緩(huan)解(jie),囑(zh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家(jia)(jia)屬(shu)(shu)(shu)(shu)注意緩(huan)解(jie)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er)(er)(er)(er)(er)(er)壓(ya)力(li)(li),減輕課(ke)業負(fu)擔。后(hou)(hou)(hou)上(shang)方(fang)服(fu)用3劑(ji)(ji)后(hou)(hou)(hou)基(ji)本痊(quan)愈(yu)。

4中醫辨證治療

中(zhong)醫治療眼(yan)瞼痙攣應注重辨證論治,隨證化裁。患兒體胖者(zhe),多(duo)有痰(tan)濕,健(jian)脾補血(xue)、祛風(feng)疏肝的(de)同時加(jia)入半夏(xia)、薏苡仁等(deng)祛除(chu)痰(tan)濕;若伴(ban)食(shi)欲不佳者(zhe),可(ke)加(jia)炒雞內金(jin)、山楂(zha)之(zhi)品開胃消食(shi)。若伴(ban)心(xin)煩不眠者(zhe),可(ke)加(jia)桑椹、酸棗仁、郁(yu)金(jin)以加(jia)強養(yang)心(xin)補血(xue)之(zhi)功效。若患兒平素情志不暢,可(ke)加(jia)柴胡(hu)、白(bai)芍等(deng)以助疏肝解郁(yu),調暢氣機;若是(shi)胞(bao)瞼振跳持(chi)續不休(xiu)者(zhe)可(ke)酌(zhuo)情加(jia)入天麻(ma)、鉤藤等(deng)以養(yang)血(xue)熄風(feng),若伴(ban)有氣血(xue)虧虛者(zhe),可(ke)酌(zhuo)情加(jia)用太子(zi)參、黃芪、阿(a)膠(jiao)等(deng)補益氣血(xue)。

5愈后防復

愈后防復也(ye)(ye)是治療(liao)眼(yan)瞼痙(jing)攣過程(cheng)中的重(zhong)要(yao)一(yi)步(bu)。所謂上工治未病,患兒在家(jia)里長時(shi)(shi)(shi)間(jian)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pin)極易耗傷眼(yan)部精血,以及用眼(yan)習(xi)慣不當等也(ye)(ye)是愈后復發的重(zhong)要(yao)原因。因此,患兒應(ying)避免長時(shi)(shi)(shi)間(jian)用眼(yan)造(zao)(zao)成(cheng)眼(yan)輪匝肌的疲(pi)勞,同樣也(ye)(ye)應(ying)養成(cheng)良(liang)好(hao)的用眼(yan)習(xi)慣。同時(shi)(shi)(shi),中醫(yi)講究飲食(shi)(shi)調養。五谷有(you)五味(wei),包括酸苦甘辛咸。偏嗜(shi)任(ren)何一(yi)味(wei)都可致病。若(ruo)平時(shi)(shi)(shi)飲食(shi)(shi)偏嗜(shi)或(huo)是過度喂養,則容易造(zao)(zao)成(cheng)心肝火旺(wang)從而風(feng)火上攻(gong)眼(yan)瞼,動風(feng)傷陰,損傷眼(yan)部筋脈,誘(you)發病癥復發。因此,飲食(shi)(shi)應(ying)清淡而富(fu)有(you)營養,避免辛辣刺激之品(pi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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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胡齊 陳向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