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負壓置換對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影響

時(shi)間(jian):2022-07-27 11:51:22

導語:鼻負壓置換對(dui)呼(hu)吸道合胞病毒(du)的影(ying)響一文來源于網友上傳,不代表本站觀(guan)點(dian),若需要(yao)原創文章可咨詢客服老師(shi),歡迎參考。

鼻負壓置換對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影響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syncytialvirus,RSV)肺炎是兒童住院的重要原因,也是全球1歲以下嬰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2],尤其是<6月齡的患兒。早期臨床表現為流涕、鼻塞、咳嗽、聲音嘶啞等,同時可能伴有發熱,之后很快出現下呼吸道感染癥狀,如喘憋、呼吸困難等,嚴重者可危及患兒生命[3]。相關研究顯示,嬰兒期RSV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與反復喘息和哮喘直接相關,嚴重者肺功能受損可持續10年以上[4-5]。目前,兒童RSV肺炎無特異性的抗病毒藥物,主要予以抗感染、霧化平喘、吸氧補液、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等對癥治療[6-7]。RSV感染后由于氣道大量黏液產生,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氣道阻塞,患兒會出現呼吸困難、低氧血癥、喂養困難等。當血氧飽和度持續低于92%時,需要氧療[8],相應的病程也會延長。鼻負壓置換治療是一種無創技術,具有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改善通氣的優點[9]。因此,本研究探討鼻負壓置換治療對RSV肺炎患兒病程及病情的影響,現報道如下。

1對象與方法

1.1研(yan)究(jiu)對(dui)(dui)象經我(wo)院(yuan)(yuan)醫學(xue)(xue)倫(lun)理(li)(li)委員(yuan)會(hui)批準后(hou),選(xuan)擇我(wo)院(yuan)(yuan)兒(er)(er)(er)童(tong)(tong)(tong)呼(hu)(hu)吸(xi)(xi)科(ke)2021年(nian)1—7月收治(zhi)的(de)(de)(de)(de)70例(li)RSV肺(fei)炎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作(zuo)為研(yan)究(jiu)對(dui)(dui)象。按照住院(yuan)(yuan)病(bing)(bing)(bing)歷單雙號分(fen)(fen)(fen)(fen)為對(dui)(dui)照組(zu)(zu)(zu)和(he)試(shi)驗(yan)(yan)組(zu)(zu)(zu)各35例(li),病(bing)(bing)(bing)歷單號為對(dui)(dui)照組(zu)(zu)(zu),病(bing)(bing)(bing)歷雙號為試(shi)驗(yan)(yan)組(zu)(zu)(zu)。在(zai)研(yan)究(jiu)期間(jian),嚴密觀察所有(you)受試(shi)者,病(bing)(bing)(bing)情需(xu)要(yao)時(shi)使用(yong)(yong)(yong)無(wu)創呼(hu)(hu)吸(xi)(xi)機輔助(zhu)(zhu)通氣(qi)治(zhi)療(liao)(liao)。兩組(zu)(zu)(z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的(de)(de)(de)(de)一般資料(liao)(liao)差(cha)異均(jun)(jun)無(wu)統計學(xue)(xue)意義(yi)(P>0.05),具(ju)有(you)可比性。1.2納入(ru)(ru)(ru)與排除標準納入(ru)(ru)(ru)標準:(1)診斷(duan)符合《實(shi)用(yong)(yong)(yong)兒(er)(er)(er)科(ke)學(xue)(xue)》(第8版)的(de)(de)(de)(de)RSV肺(fei)炎標準[10](采用(yong)(yong)(yong)免(mian)疫(yi)熒光技術檢(jian)測(ce)鼻咽部脫落細(xi)胞內RSV均(jun)(jun)陽性);(2)年(nian)齡1~12個月,均(jun)(jun)為足月正(zheng)(zheng)常(chang)出生(sheng)體質量(liang)兒(er)(er)(er);(3)入(ru)(ru)(ru)院(yuan)(yuan)時(shi)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經皮SpO2值在(zai)92%以(yi)下(xia),需(xu)要(yao)鼻導管(guan)(guan)給氧(yang)(yang);(4)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監護(hu)人(ren)簽署書面(mian)知(zhi)情同意書。排除標準:(1)合并其他病(bing)(bing)(bing)毒或細(xi)菌感(gan)染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2)合并任何慢性疾病(bing)(bing)(bing)的(de)(de)(de)(de)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1.3團(tuan)隊與分(fen)(fen)(fen)(fen)工成(cheng)(cheng)立團(tuan)隊,團(tuan)隊由(you)2名(ming)醫師(shi)和(he)4名(ming)護(hu)士共(gong)6名(ming)成(cheng)(cheng)員(yuan)組(zu)(zu)(zu)成(cheng)(cheng)。2名(ming)醫師(shi)包(bao)括1名(ming)兒(er)(er)(er)童(tong)(tong)(tong)呼(hu)(hu)吸(xi)(xi)科(ke)的(de)(de)(de)(de)副(fu)主任醫師(shi),主要(yao)負(fu)(fu)責(ze)(ze)(ze)治(zhi)療(liao)(liao)工作(zuo);1名(ming)兒(er)(er)(er)童(tong)(tong)(tong)呼(hu)(hu)吸(xi)(xi)科(ke)輪轉(zhuan)學(xue)(xue)習(xi)>1年(nian)的(de)(de)(de)(de)兒(er)(er)(er)科(ke)醫生(sheng),主要(yao)負(fu)(fu)責(ze)(ze)(ze)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的(de)(de)(de)(de)篩選(xuan)及(ji)病(bing)(bing)(bing)情嚴重(zhong)程(cheng)度(du)(du)分(fen)(fen)(fen)(fen)級。4名(ming)護(hu)士中(zhong)(zhong)1名(ming)為副(fu)主任護(hu)師(shi),從(cong)事(shi)兒(er)(er)(er)科(ke)護(hu)理(li)(li)工作(zuo)>20年(nian),負(fu)(fu)責(ze)(ze)(ze)研(yan)究(jiu)的(de)(de)(de)(de)質量(liang)控制;1名(ming)主管(guan)(guan)護(hu)師(shi),從(cong)事(shi)兒(er)(er)(er)童(tong)(tong)(tong)呼(hu)(hu)吸(xi)(xi)科(ke)工作(zuo)>10年(nian),負(fu)(fu)責(ze)(ze)(ze)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家(jia)屬(shu)的(de)(de)(de)(de)日常(chang)宣(xuan)教及(ji)鼻負(fu)(fu)壓(ya)置換(huan)治(zhi)療(liao)(liao)操作(zuo);1名(ming)護(hu)師(shi),從(cong)事(shi)兒(er)(er)(er)童(tong)(tong)(tong)呼(hu)(hu)吸(xi)(xi)科(ke)工作(zuo)>5年(nian),負(fu)(fu)責(ze)(ze)(ze)數據收集(ji);1名(ming)護(hu)師(shi),碩士在(zai)讀,負(fu)(fu)責(ze)(ze)(ze)資料(liao)(liao)整理(li)(li)與分(fen)(fen)(fen)(fen)析(xi)。1.4方(fang)(fang)法對(dui)(dui)照組(zu)(zu)(zu):給予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常(chang)規(gui)的(de)(de)(de)(de)治(zhi)療(liao)(liao)和(he)護(hu)理(li)(li)措施,包(bao)括抗感(gan)染、霧化吸(xi)(xi)入(ru)(ru)(ru)、持續鼻導管(guan)(guan)吸(xi)(xi)氧(yang)(yang)1L/min、靜脈補充液(ye)(ye)體等治(zhi)療(liao)(liao),向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家(jia)屬(shu)介紹病(bing)(bing)(bing)情和(he)給予心理(li)(li)護(hu)理(li)(li)。試(shi)驗(yan)(yan)組(zu)(zu)(zu):在(zai)對(dui)(dui)照組(zu)(zu)(zu)的(de)(de)(de)(de)基(ji)礎上予以(yi)鼻負(fu)(fu)壓(ya)置換(huan)治(zhi)療(liao)(liao),具(ju)體內容如(ru)下(xia):(1)協助(zhu)(zhu)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取仰(yang)臥(wo)位,將(jiang)(jiang)枕墊置于肩下(xia),頭后(hou)仰(yang),觀察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下(xia)頜(he)部和(he)外耳道口(kou)呈(cheng)垂直(zhi)后(hou)協助(zhu)(zhu)保(bao)持該體位;(2)使用(yong)(yong)(yong)0.5~1.0ml37℃的(de)(de)(de)(de)生(sheng)理(li)(li)鹽水注(zhu)射液(ye)(ye)順(shun)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鼻腔滴入(ru)(ru)(ru),將(jiang)(jiang)吸(xi)(xi)引連(lian)接(jie)管(guan)(guan)連(lian)接(jie)電動吸(xi)(xi)引器,鼻塞頭連(lian)接(jie)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鼻孔,進行(xing)負(fu)(fu)壓(ya)吸(xi)(xi)引,設(she)置壓(ya)力為80~150mmHg(1mmHg=0.133kPa),吸(xi)(xi)引3~5s/次,間(jian)隔(ge)10s,共(gong)操作(zuo)6~8次,反復沖洗直(zhi)至(zhi)兩側鼻腔無(wu)分(fen)(fen)(fen)(fen)泌物吸(xi)(xi)出為止(zhi)。在(zai)操作(zuo)過程(cheng)中(zhong)(zhong),需(xu)密切觀察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的(de)(de)(de)(de)生(sheng)命體征變化,及(ji)時(shi)調(diao)整負(fu)(fu)壓(ya)壓(ya)力,避免(mian)對(dui)(dui)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鼻腔或神經造成(cheng)(cheng)損(sun)傷,鼻負(fu)(fu)壓(ya)置換(huan)選(xuan)擇在(zai)每(mei)天的(de)(de)(de)(de)早、中(zhong)(zhong)、晚(wan)各實(shi)施1次。1.5評價方(fang)(fang)法(1)住院(yuan)(yuan)時(shi)間(jian);(2)總病(bing)(bing)(bing)程(cheng):發病(bing)(bing)(bing)至(zhi)治(zhi)愈天數;(3)鼻導管(guan)(guan)給氧(yang)(yang)時(shi)間(jian):停氧(yang)(yang)時(shi)間(jian)由(you)專門負(fu)(fu)責(ze)(ze)(ze)的(de)(de)(de)(de)副(fu)主任醫師(shi)根據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情況(kuang)決定[10];(4)中(zhong)(zhong)華醫學(xue)(xue)會(hui)兒(er)(er)(er)科(ke)學(xue)(xue)分(fen)(fen)(fen)(fen)會(hui)呼(hu)(hu)吸(xi)(xi)學(xue)(xue)組(zu)(zu)(zu)推薦可以(yi)根據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喂(wei)養量(liang)、呼(hu)(hu)吸(xi)(xi)頻率、胸(xiong)壁吸(xi)(xi)氣(qi)性三凹征、鼻翼煽動或呻吟、血氧(yang)(yang)飽和(he)度(du)(du)、精(jing)神狀態等將(jiang)(jiang)RSV肺(fei)炎病(bing)(bing)(bing)情嚴重(zhong)程(cheng)度(du)(du)分(fen)(fen)(fen)(fen)為輕度(du)(du)、中(zhong)(zhong)度(du)(du)和(he)重(zhong)度(du)(du)[8]。由(you)1名(ming)經過培訓(xun)的(de)(de)(de)(de)護(hu)士在(zai)患(huan)(huan)(huan)(huan)(huan)兒(er)(er)(er)入(ru)(ru)(ru)院(yuan)(yuan)時(shi)收集(ji)一般資料(liao)(liao)和(he)SpO2值,由(you)1名(ming)經過培訓(xun)的(de)(de)(de)(de)醫師(shi)進行(xing)病(bing)(bing)(bing)情嚴重(zhong)程(cheng)度(du)(du)分(fen)(fen)(fen)(fen)級。分(fen)(fen)(fen)(fen)別于治(zhi)療(liao)(liao)后(hou)第2d、第3d、第4d評估病(bing)(bing)(bing)情嚴重(zhong)程(cheng)度(du)(du)。1.6統計學(xue)(xue)方(fang)(fang)法采用(yong)(yong)(yong)SPSS20.0統計軟(ruan)件進行(xing)分(fen)(fen)(fen)(fen)析(xi)。符合正(zheng)(zheng)態分(fen)(fen)(fen)(fen)布的(de)(de)(de)(de)計量(liang)資料(liao)(liao)以(yi)x-±s表示(shi)(shi),兩組(zu)(zu)(zu)比較采用(yong)(yong)(yong)獨(du)立樣本t檢(jian)驗(yan)(yan);計數資料(liao)(liao)以(yi)例(li)(%)表示(shi)(shi),比較采用(yong)(yong)(yong)χ2檢(jian)驗(yan)(yan)。以(yi)P<0.05為差(cha)異具(ju)有(you)統計學(xue)(xue)意義(yi)。

2結果

2.1兩組(zu)(zu)RSV肺(fei)炎患兒(er)(er)住院時間(jian)、總病(bing)程(cheng)(cheng)及鼻導管給(gei)(gei)氧時間(jian)比(bi)較試驗組(zu)(zu)患兒(er)(er)治療后住院時間(jian)、總病(bing)程(cheng)(cheng)及鼻導管給(gei)(gei)氧時間(jian)短于對照組(zu)(zu),差(cha)異有(you)統(tong)計學(xue)(xue)意(yi)義(yi)(P<0.05)。2.2兩組(zu)(zu)RSV肺(fei)炎患兒(er)(er)不(bu)同時間(jian)病(bing)情(qing)嚴重程(cheng)(cheng)度(du)比(bi)較兩組(zu)(zu)患兒(er)(er)病(bing)情(qing)嚴重程(cheng)(cheng)度(du)分(fen)級治療后第(di)2d比(bi)較差(cha)異無統(tong)計學(xue)(xue)意(yi)義(yi)(P>0.05),治療后第(di)3d和第(di)4d比(bi)較差(cha)異有(you)統(tong)計學(xue)(xue)意(yi)義(yi)(P<0.05)。

3討論

3.1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可(ke)(ke)縮短RSV肺(fei)(fei)(fei)炎(yan)(yan)患(huan)(huan)(huan)(huan)兒(er)的(de)(de)住院(yuan)時(shi)(shi)間(jian)(jian)(jian)、總病(bing)程(cheng)及鼻(bi)(bi)(bi)(bi)(bi)(bi)導管給(gei)氧(yang)時(shi)(shi)間(jian)(jian)(jian)炎(yan)(yan)癥(zheng)(zheng)所致(zhi)(zhi)氣道(dao)阻塞(sai)是(shi)RSV感染(ran)的(de)(de)主(zhu)要(yao)致(zhi)(zhi)病(bing)機制。由于(yu)(yu)患(huan)(huan)(huan)(huan)兒(er)上呼(hu)吸(xi)道(dao)的(de)(de)解(jie)剖特點(dian)、免疫系統(tong)發(fa)育不(bu)(bu)完善,易引發(fa)感染(ran),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黏(nian)膜(mo)充(chong)血水腫(zhong)致(zhi)(zhi)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增加,患(huan)(huan)(huan)(huan)兒(er)不(bu)(bu)能(neng)(neng)有(you)效(xiao)清(qing)理(li)(li)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尤其(qi)是(shi)小月齡的(de)(de)患(huan)(huan)(huan)(huan)兒(er)。黏(nian)液蓄(xu)積在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出現鼻(bi)(bi)(bi)(bi)(bi)(bi)塞(sai)、流涕(ti),甚(shen)(shen)至吸(xi)吮困難(nan)、張口(kou)(kou)呼(hu)吸(xi),如繼發(fa)細菌感染(ran),則(ze)會加重(zhong)(zhong)(zhong)患(huan)(huan)(huan)(huan)兒(er)病(bing)情(qing),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周(zhou)期延長,加重(zhong)(zhong)(zhong)經濟負(fu)擔。及時(shi)(shi)清(qing)理(li)(li)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內的(de)(de)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可(ke)(ke)保持呼(hu)吸(xi)道(dao)通暢(chang),可(ke)(ke)采(cai)用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吸(xi)痰(tan)的(de)(de)方法(fa),但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吸(xi)痰(tan)易導致(zhi)(zhi)患(huan)(huan)(huan)(huan)兒(er)長時(shi)(shi)間(jian)(jian)(jian)哭鬧,引起鼻(bi)(bi)(bi)(bi)(bi)(bi)出血,甚(shen)(shen)至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的(de)(de)刺(ci)激(ji)和(he)嘔吐(tu)等[11-12]。近(jin)年來(lai),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逐漸被用于(yu)(yu)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兒(er)童(tong)(tong)鼻(bi)(bi)(bi)(bi)(bi)(bi)竇炎(yan)(yan)和(he)呼(hu)吸(xi)系統(tong)疾病(bing),已(yi)取得較(jiao)好(hao)效(xiao)果(guo)[13-15]。本(ben)(ben)(ben)研(yan)(yan)究結果(guo)顯(xian)(xian)示,試(shi)驗(yan)(yan)組(zu)住院(yuan)時(shi)(shi)間(jian)(jian)(jian)、總病(bing)程(cheng)及鼻(bi)(bi)(bi)(bi)(bi)(bi)導管給(gei)氧(yang)時(shi)(shi)間(jian)(jian)(jian)短于(yu)(yu)對照組(zu)(P<0.05)。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可(ke)(ke)將沖洗液滴入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利用負(fu)壓(ya)(ya)(ya)(ya)(ya)原(yuan)理(li)(li)清(qing)除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內的(de)(de)鼻(bi)(bi)(bi)(bi)(bi)(bi)涕(ti)、炎(yan)(yan)性(xing)(xing)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或病(bing)菌,恢復(fu)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自身的(de)(de)排(pai)毒功能(neng)(neng),從而縮短病(bing)程(cheng),減(jian)(jian)少(shao)住院(yuan)時(shi)(shi)間(jian)(jian)(jian)。并(bing)(bing)且(qie),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為無(wu)創、刺(ci)激(ji)性(xing)(xing)小的(de)(de)操作(zuo),在一定程(cheng)度上可(ke)(ke)減(jian)(jian)輕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因操作(zuo)帶來(lai)的(de)(de)痛苦(ku)和(he)不(bu)(bu)適(shi),更易讓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家屬理(li)(li)解(jie)、接(jie)受,并(bing)(bing)配合治(zhi)(zhi)(zhi)(zhi)(zhi)(zhi)療。3.2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可(ke)(ke)顯(xian)(xian)著(zhu)減(jian)(jian)輕RSV肺(fei)(fei)(fei)炎(yan)(yan)病(bing)情(qing)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程(cheng)度本(ben)(ben)(ben)研(yan)(yan)究結果(guo)顯(xian)(xian)示,試(shi)驗(yan)(yan)組(zu)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從鼻(bi)(bi)(bi)(bi)(bi)(bi)內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后第(di)3d開始(shi),RSV肺(fei)(fei)(fei)炎(yan)(yan)病(bing)情(qing)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程(cheng)度分(fen)(fen)(fen)(fen)(fen)級較(jiao)對照組(zu)患(huan)(huan)(huan)(huan)兒(er)顯(xian)(xian)著(zhu)降低,差異具有(you)統(tong)計(ji)學(xue)意義(P<0.05)。李佩玲(ling)[15]探(tan)討了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沖洗法(fa)應用于(yu)(yu)兒(er)童(tong)(tong)變(bian)應性(xing)(xing)鼻(bi)(bi)(bi)(bi)(bi)(bi)炎(yan)(yan)的(de)(de)療效(xiao)分(fen)(fen)(fen)(fen)(fen)析,其(qi)結果(guo)表(biao)(biao)明(ming)(ming)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霧化沖洗后有(you)助于(yu)(yu)改(gai)(gai)善患(huan)(huan)(huan)(huan)兒(er)臨(lin)床癥(zheng)(zheng)狀體征,與(yu)本(ben)(ben)(ben)研(yan)(yan)究結果(guo)類似。RSV肺(fei)(fei)(fei)炎(yan)(yan)早期臨(lin)床表(biao)(biao)現為上呼(hu)吸(xi)道(dao)刺(ci)激(ji)癥(zheng)(zheng)狀,如鼻(bi)(bi)(bi)(bi)(bi)(bi)塞(sai)、流涕(ti)、咳(ke)嗽(sou)等,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在無(wu)外界幫助的(de)(de)情(qing)況(kuang)下(xia)無(wu)法(fa)清(qing)除口(kou)(kou)鼻(bi)(bi)(bi)(bi)(bi)(bi)腔(qiang)(qiang)(qiang)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常導致(zhi)(zhi)張口(kou)(kou)呼(hu)吸(xi)與(yu)低氧(yang)血癥(zheng)(zheng),而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可(ke)(ke)清(qing)除呼(hu)吸(xi)道(dao)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減(jian)(jian)少(shao)局(ju)部水腫(zhong)和(he)液化干燥分(fen)(fen)(fen)(fen)(fen)泌(mi)(mi)物,從而改(gai)(gai)善黏(nian)膜(mo)纖毛清(qing)除率,達(da)到(dao)徹底清(qing)潔氣道(dao)的(de)(de)目的(de)(de),進而改(gai)(gai)善呼(hu)吸(xi)功能(neng)(neng)、提(ti)高患(huan)(huan)(huan)(huan)兒(er)舒(shu)適(shi)度。本(ben)(ben)(ben)研(yan)(yan)究結果(guo)顯(xian)(xian)示,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后的(de)(de)第(di)3d,患(huan)(huan)(huan)(huan)兒(er)病(bing)情(qing)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程(cheng)度分(fen)(fen)(fen)(fen)(fen)級較(jiao)對照組(zu)才有(you)了顯(xian)(xian)著(zhu)降低,而在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后第(di)2d,兩組(zu)病(bing)情(qing)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程(cheng)度分(fen)(fen)(fen)(fen)(fen)級并(bing)(bing)無(wu)統(tong)計(ji)學(xue)差異,這(zhe)表(biao)(biao)明(ming)(ming)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可(ke)(ke)能(neng)(neng)需要(yao)多次重(zhong)(zhong)(zhong)復(fu)的(de)(de)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后才可(ke)(ke)減(jian)(jian)輕病(bing)情(qing)的(de)(de)嚴(yan)重(zhong)(zhong)(zhong)程(cheng)度。然而,多次重(zhong)(zhong)(zhong)復(fu)的(de)(de)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可(ke)(ke)能(neng)(neng)會給(gei)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帶來(lai)不(bu)(bu)良反應,本(ben)(ben)(ben)研(yan)(yan)究并(bing)(bing)未(wei)觀察多次重(zhong)(zhong)(zhong)復(fu)的(de)(de)鼻(bi)(bi)(bi)(bi)(bi)(bi)負(fu)壓(ya)(ya)(ya)(ya)(ya)置(zhi)(zhi)換(huan)治(zhi)(zhi)(zhi)(zhi)(zhi)(zhi)療對患(huan)(huan)(huan)(huan)兒(er)可(ke)(ke)能(neng)(neng)產生的(de)(de)影響,這(zhe)是(shi)本(ben)(ben)(ben)研(yan)(yan)究的(de)(de)不(bu)(bu)足(zu)之處。

作者(zhe):吳記梅 周(zhou)金艷 單位(wei):湖(hu)南省人(ren)民醫院